校企合作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济南职业学院党建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企”“入户”“出海”提升职教适应力吸引力

发布日期:2024-01-22  点击:[]

1月15日,第八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济南职业学院获评“优秀学校奖”,是山东获此奖项的唯一一所公办高职院校,该校党委书记苏旭勇上台领奖并代表学校发言。他说,济职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聚力立德树人再提质、聚焦产教融合再提级、聚能服务发展再提效,提升职业教育适应力和吸引力,扎实推进“进企、入户、出海”三大行动,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济南职业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接续实施为期6年的“筑垒工程”“先锋工程”两大党建主题工程,依托“红色蒲公英宣讲团”“济职义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卡”“14322现代学徒制济南模式”四大品牌,积极推进职业教育进企入户、产教同行、出海服务,锻造济职工匠。

  五聚焦,

  建立技能人才育人新范式

  该学院不断探索并建立校企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持续完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制度、培育标准及课程体系,围绕“五聚焦”,推进“济职工匠进企”行动,建立起政府引导、行业参与、企业和院校双主体育人、社会支持的技能人才培养新范式。

  聚焦现代职教体系建设,该学院充分发挥面向行业、连接行业、服务行业的独特优势,牵头150余家单位共同组建国家级济南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教联合体,建设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真实生产和技术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实施现场工程师联合培养工程和企业员工技能提升工程。

  聚焦产业学院建设,该学院依托1个省级现场工程师暨中国特色学徒制教学指导委员会,2个现场工程师学院、9个产业学院,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专业课程、联动实施教学评价、协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协同实施就业育人等一系列深度合作,使“专业+产业”有机融合的“双元育人”模式成为“济职工匠”培养和学院内涵建设的有力抓手。

  聚焦实习、实训管理,该学院坚持校企共同制订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共同实施人才培养、共同评价培养质量,明确“学校、企业、学生”三方权利和义务,开发持续性、常态化的真实生产项目。根据校企联合培养方案,落实学生在企业学习期间的各项教学安排,鼓励学生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开发。

  聚焦卓越工程师培养,联合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等社会资源,该学院推进教学中能力导向和实践面向的教学评价改革,完善以促进全面发展、知行合一为目标的评价制度。2019年以来,已开展“济职卓越工匠”培育计划认定1333人,培育了41名“齐鲁工匠”后备人才。

  聚焦“岗课赛证”融通,该学院构建“岗—课—赛—证”一体化综合育人模式,结合自身发展的优势和特色在课程设计、课程教学、课程考核上有机融入“1+X”证书制度体系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理念,促进产业与专业、岗位与课程的有机衔接,在37个专业开展了52项1+X证考核工作,证书获取率高达95.06%。

  四聚力,

  增强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

  该学院秉承扎根中国大地办好职业教育的原则要求,千方百计拓展职业教育的入户渠道,通过“四聚力”做实做细职业教育的双向奔赴,增强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

  聚力立德树人,打造济职工匠育人“新途径”。该学院扎实推进三全育人,通过“济职义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济职行、暖千家”寒假家访等活动,实现服务乡村、提升技能、职教入户。

  聚力乡村振兴,打造济职工匠助村“新模式”。该学院通过“第一书记”驻村助村、职教进村等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实现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的有效对接和深度融合。

  聚力技能报国,打造济职工匠服务“新品牌”。该学院通过“技能社区行”“双报到、双服务”等活动,让技能服务进社区,职教宣传进社区,推动“职教服务群众”“汇入”生活、“融入”社区、“渗入”人心。

  聚力就业育人,打造济职工匠就业“新名片”。该学院举办“济职向您汇报”“就业明星”宣传活动,通过各类媒体渠道广泛宣传该校技能成才的就业典型,让社会上更多的人看到职业教育不仅是提供实用技能的途径,更是开启成功之门的一把钥匙。

  走出去,

  探索职教出海服务新路径

  紧跟新时代职教对外开放发展新趋势,该学院不断健全交流对话合作机制、搭建优质平台,积极探索职教出海服务新路径,主动服务企业“走出去”。

  以海外分院建设践行教育国际合作新模式。该学院依托与印尼巴厘岛旅游与国际商务学院合作项目,面向印尼巴厘岛国际旅游与商务学院学生开展“印尼巴厘岛‘中文+导游’‘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云游济南、智行中国”线上汉语课堂、“山东-巴厘岛饮食文化空中课程”活动等,推广“中文+职业技能”项目。

  校企携手同行助力职教模式、优质产能“走出去”。该学院牵头举行产教融合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会议暨埃塞俄比亚产教融合培训中心揭牌仪式,联合兄弟院校与苏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及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共同签约校企共建中材国际埃塞俄比亚产教融合培训中心,加入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作委员会并与山东职业学院等五家职业学院“组团出海”,让职业教育走出去,建设蒙古海外职业技术学院。

  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海外“班·墨学院”建设。该学院在省内率先启动“技能+语言、+标准、+产业”等国际交流合作,组团出访泰国、越南,举行中泰“班·墨学院”建设商洽会、中越促进职业培训国际标准化签约仪式等跨境交流活动。坚持教随产出、产教同行,建设济南职业学院中泰、中越“班·墨学院”。

  依托海外办学项目开展“中文+职业技能”双向培养。该学院依托海外办学专业建设,推动国际中文教育、职业技能双向培养,助推“中文+职业技能”培养模式;加强与合作国当地教育机构合作,推进符合当地网络技术条件的线上教学资源建设,打造中文教育网络课程和专业在线精品课程,推动国际中文教育、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深度融合。

  在深度参与制定开展国际化课程和教学资源开发中贡献中国智慧。该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化双语课程资源、教学资源开发,建设国际化线上课程体系以及国际化线上教学资源库,推出10余项可在海外院校通用的国际化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纳入被采用国家的教育体系和国家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

  下一步,济南职业学院将进一步牢牢把握职业教育重大发展机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盘,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通过“进企、入户、出海”三大行动,提升职业教育适应力吸引力,铺设技能工匠成才路,深化构建具有济职特色的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创新机制,持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重大战略能力,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济职力量”。

(通讯员 付成波 孟祥沙,记者 王原)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邮编:461000|豫ICP备16037918号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