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一本三脊四梁八柱”脊梁文化体系

发布日期:2024-01-22  点击:[]

建校40年来,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艰苦创业、抢抓机遇,实现了办学层次升格、迁入千亩校区、建成国家骨干校和优质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的跨越式发展。学院办学综合实力、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学院党委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握教育发展基本规律,紧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新一轮科技革命三大历史机遇,全面总结办学经验,形成办学新理念,创新集成“一本三脊四梁八柱”脊梁文化体系,不断增强文化育人功能,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学院脊梁文化体系的核心是“一本三脊四梁八柱”。“一本”是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脊”是指办脊梁教育、育脊梁人才、建脊梁大学;“四梁”是指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八柱”是指精神文化之梁以脊梁精神、德技并修为柱,制度文化之梁以共同治理、协同发展为柱,行为文化之梁以笃学砺能、知行合一为柱,环境文化之梁以人文自然交融、传统现代互彰为柱。

落实“一本”根本任务

筑牢脊梁文化体系建设之本

学院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以党建统领立德树人。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大力推进“示范党委”“标杆党总支”“样板党支部”建设。二是形成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构建起“一组一学一院一会一坛一团一网一堂一服一地”的“十个一”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深化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专题研讨为抓手、以实践教学为拓展、以教学信息化为保障的“一体两翼一保障”思政课教学模式,打造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政课;实施制度创新、价值塑造、队伍建设、文化涵育、载体创建、实践养成“六大工程”,构建新时代高职院校“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锚定“三脊”办学理念

擘画脊梁文化体系建设之图

一是确立“办脊梁教育、育脊梁人才、建脊梁大学”的办学理念,挺直人生脊梁、塑造职业脊梁、培育民族脊梁。二是明确学院发展目标。经过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示范校、新时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新标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三是实施“1348”发展思路。坚持以海南“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行动方向,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增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适应性为主线,以固本强基和改革创新为主基调,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路径,深耕课堂、深耕行企、深耕海南、深耕国际。打造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高转化技术创新体系、高融入社会服务体系、高品位脊梁文化体系、高层次开放办学体系、高强度人才支撑体系、高效能现代治理体系。四是确立“经贸类 职教型 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共建共享幸福经贸 争先争当海南脊梁”的价值追求和“共同治理 协同发展”的治校方略等办学理念系统,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指引。

确立“四梁八柱”实施路径

夯实脊梁文化体系建设之基

精神文化之“梁”强调“立德树人”,以脊梁精神、德技并修为柱。一是大力弘扬脊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始终坚持德技并修。确立“心灵自由、道德自律、行为自觉、学习自主、成长自信、人生自强,以公为先的社会公德、以诚为基的职业道德、以孝为根的家庭美德、以善为本的个人品德和技术先进、技艺精湛、技能超群,专业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六自四德三技三化”人才培养目标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学做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更多兼具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脊梁人才。

制度文化之“梁”强调“共建共享”,以共同治理、协同发展为“柱”。一是对内加强共同治理。完成以学院章程为核心,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为总要求,以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为决策规范,形成融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青妇学组织为一体的治理架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学院治理体系日益成熟,形成人人参与治理、人人都是治理主体、共享治理成果的治理文化。二是对外强化协同发展。创新校政协同、校企协同、校地协同、校校协同、国际协同“五大协同育人”体制机制,形成开放办学机制、资源整合机制和多方协同育人的体系。

行为文化之“梁”强调“理实融通”,以笃学砺能、知行合一为“柱”。一是夯实笃学砺能。以课堂为载体,实施“成果导向+行动导向”课堂教学改革,推进理论与实践融通,培养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术精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第二课堂”为载体,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学科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类比赛,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二是强化知行合一。以实践为载体,开展特色实践和志愿服务,连续17年为博鳌亚洲论坛提供高标准志愿服务,每年有近100支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获评全国优秀团队、优秀品牌项目等,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以校企合作为载体,打造一批集科技创新、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生产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校企合作基地,建成15个大师工作室,成立11个现代产业学院,为学生发展搭建平台。

环境文化之“梁”强调“人境互润”,以人文自然交融、传统现代互彰为“柱”。一是加大硬环境建设,建设热带美丽花园。制定校园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文化标识,优化园、林、路、馆等文化设计,打造校园优质育人环境文化,实现“人境互润”。二是加强软环境建设,打造人文魅力校园。着力打造博鳌亚洲论坛服务队、大学生足球赛等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类活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打造青春活力校园;推进“经贸大讲堂”“党建与思政工作论坛”等系列精品文化活动,着力提升校园文化的内涵和档次。

近年来,学院“一本三脊四梁八柱”脊梁文化体系建设成果丰硕,先后获评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获得国家与省级荣誉20多项,师生获得各类奖项1000多项,选树一大批模范典型。学院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教学成果丰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增强,文化建设、文化自信和发展动能不断提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扛起了大兴职教文化建设的海经贸担当,在区域职教发展中发挥了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

(方天海 崔昌华 王晓灵 吴春雨)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邮编:461000|豫ICP备16037918号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