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三链三融”打造产教融合人才培养高地

发布日期:2024-01-22  点击:[]

2023年12月28日,《2023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在北京发布,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入选中部和东北地区产教融合卓越高等职业院校50强。近年来,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聚焦装备制造产业,对接企业,服务产业,创新了“三链三融”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打造产教融合育人新范式。

对接产业链,融入“产业”办学

聚焦产业需求,不断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学校坚持“对接产业、动态调整、自我优化”的专业群建设发展机制,形成了装备制造为龙头、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为骨干的“机电车智信商”6个专业群齐头并进的建设机制,持续推进专业群建设,形成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群管理新形态。

聚焦产教融合,探索协同发展新路径。学校联合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等高校和通院(江西)科技创新研究院及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研究院和头部企业资源,依托牵头成立的全国汽车装备制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和南昌经开区智能装备制造业市域产教联合体,扎实推进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联合打造了锂电科技现场工程师产业学院、江铃新能源现场工程师产业学院,与欣旺达、海克斯康等企业共建产教融合实践中心。以产教融合平台建设为抓手,实现专业共建、人才共育、师资共培、资源共享、实习就业共担,为装备制造产业培养“适销对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对接创新链,融入“项目”育人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双创”战略,立足创新链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相关机制,陆续出台了《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公共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创新平台管理办法(试行)》。依托智能制造应用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鼓励教师将科研或创新项目融入教育教学中。自2021年起,学校创建“知行学院”,聚焦我省航空、精密制造、智能控制、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开设创新试验班,以竞赛项目、双创项目、科研项目为牵引,建立“导师+项目+团队”为培养方式,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截至目前,实验班师生共同授权专利10余项。学生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铜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对接人才链,融入“企业”办班

学校精准对接产业、行业和社会需求,依托教育部高校司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与企业实施协同培养。截至目前,学校与江铃新能源、华勤电子、欣旺达集团等多家产业龙头企业开展“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学徒制培养。通过“遴选+自愿”组建冠名班,采用“小班化、校企交替、岗位轮替、三段培养”作为培育的基本形式,校企双方共同加强技能人才的培养。2022年,学校学徒制与订单培养学生占比22.77%。同时,学校在企业设立“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让教师了解企业生产实际,培养实践能力,提高职业教育的育人质量。近三年,学校新增企业实践流动站14个,学校“双师型”教师占比大幅提升,多名教师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省“双高工程”人才、赣鄱工匠等荣誉。2023年,学校机电一体化教学团队立项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邮编:461000|豫ICP备16037918号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