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郑州商学院:构建“1234”模式 着力提升“融媒体+育人”实效

发布日期:2024-01-08  点击:[]

近年来,郑州商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网络育人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为原则,坚持融媒体工作和育人工作一体发展和协调发展。不断拓宽融媒边界,通过推进融媒体系统、融媒体机制和融媒体队伍建设,实现“流程优化、平台再造、资源整合、内容互通”目标,促进学校“融媒体+育人”工作实效。


  坚持“一个中心”,落实价值引领功能定位。学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努力实现有效融合、旗帜鲜明、脱颖而出,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在育人中的有效作用。积极探索加强顶层设计,召开郑州商学院“融媒体+育人”建设推进会,成立“融媒体+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积极协作、各学院共同参与的领导机制,形成各单位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动反应的工作模式。


  实施“双轮驱动”,激发校院两级制度活力。学校加大融媒体宣传经费,用于团队管理、业务培训、设备升级、稿酬发放等。加强学校融媒体中心阵地建设,落实场地保障,在校内建设教育与新媒体实验中心、商业艺术实验中心。配齐建强学校融媒体核心团队,加强二级单位分中心建设,发挥矩阵作用。通过开展线上课程、线下讲座、内部沟通交流等机制,组织全员不断学习新知识、充实新理念、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激发工作活力,提升工作成效,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思维活跃、铁肩担当的郑商“宣传铁军”。


  打造“三条路径”,提升学校大宣传格局。学校抓实基础性、全局性、关键性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搭建学校融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实现新闻线索集中、策划一体统筹、信息全媒感知、情况实时反馈,提高校内资源运转的效率和生产力。积极推动校内与校外媒体力量融合,全面展示学校在党建思政、教育教学、学生管理、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工作特色和亮点。做好与上级的信息速报优化学校的新闻采编工作,加强全方位协同联动,提升学校新闻舆论“四力”,共创师生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作品,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


  做好“四大平台”,增强三全育人工作实效。以新媒体平台、官方网站平台、传统宣传阵地、校外媒体宣传平台为载体,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紧盯重点时段和重大事项,瞄准教育热点和师生关切,做好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学霸风采”“最美老师”“励志考研人”“人在郑商”“成平”等郑商育人品牌,提升融媒育人聚合成效,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运营好新媒体阵地内容,以“两微一抖”为抓手,加强策划、注重原创,通过讲述郑商故事、深入推进短视频建设、强化互动性等举措,形成各类新媒体平台集群发展态势,扩大学校新媒体宣传影响力。提升网络育人品牌,统筹网络宣传教育资源,组建郑商“融媒体+育人”思政名师团队,积极探索思政课程资源融媒体表达新范式,落实网络阵地管理,育人于无声处,维护清朗校园网络空间。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邮编:461000|豫ICP备16037918号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