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工作机制 打造高校征兵工作标杆

发布日期:2024-01-02  点击:[]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以培养经贸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主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高校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纳入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中。学院弘扬脊梁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征兵育人的重要作用,抢抓“一年两征”的政策先机,系统谋划、高位推进,构建了“81-54”征兵工作机制,不断开拓探索高校征兵工作新路径。
弘扬“脊梁文化”精神
强化征兵思政育人
学院秉持办脊梁教育、育脊梁人才、建脊梁大学的办学理念,将高校征兵工作纳入学院总体思政工作当中,建立党委统一领导、职责任务清晰、沟通协调顺畅、工作督导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凝练出征兵工作的“八个坚持”经验,即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坚持以铸魂育人为使命、坚持以脊梁精神培育为灵魂、坚持以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为目标、坚持以国防教育平台载体为重要抓手、坚持以阵地设施和制度体系建设为基础、坚持以责任链条贯通为保障、坚持以组织和队伍建设为保证,准确把握新时代国防育人、文化育人、队伍育人、征兵育人的重要作用,切实推动思政工作与征兵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学院大力推进以“脊梁文化”为精神引领的全时域针对性征兵宣传教育,与“一组一学一院一会一坛一团一网一堂一服一地”的“十个一”思想政治工作格局紧密结合,让“爱军拥军”“争先争优”的理念深深植根于学生心中。学院十分重视新生到校后的“第一次”教育,从新生入校伊始,就进行相关的征兵宣传教育和培养,以传承海南岛琼崖纵队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制作学院征兵宣传页、安排国防教育讲师团巡回宣讲、组织大学生进军营等活动,全方位开展征兵宣传教育。新生参加的第一次大型活动是“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第一次聆听的师长教诲是院长的军训动员,开学第一课是学院党委书记讲授的《争做脊梁 报国为民》,学习的第一门课程是军训。这众多的“第一次”,让新生在思想上烙上“笃学砺能、知行合一”的印记,让爱国主义成为每名学生的青春底色。学院还在新生中组建了一支百人国防预备队,进行有针对性的军事训练和思想政治教育,锻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预备队伍,提前储备兵员,不断培育大学生兵的意志、兵的体格、兵的品格、兵的技能,落实精准征兵,将优质的脊梁学子及时输送到部队中去。
推行“八个一”运行机制
把稳征兵工作航向
针对新时代高校征兵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院扎实推行“八个一”运行机制,即:坚持“党建统一引领”,以脊梁文化育脊梁人才,着力培养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高度融合、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落实“一把手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为征兵工作第一责任人,院长、党委副书记主抓;创建“一体化国防教育体系”,推进“基础—基地—平台—课程—活动—制度—人员”一体化国防教育建设;构建“一流征兵育人队”,每个二级学院都设立国防教育班;拉起“一个大学生国防队”,参与到校园征兵宣传、军事训练、国防教育、安防管理等工作中;组建“一支预备战斗队”,当好战时常备军,随时为战斗勤务保障做好准备;提供“一站式征兵服务”,在报名、体检、政考、优待、资助、学业、就业等方面,提供一人一策、一人一案个性化帮扶;形成“一套保障体系”,为征兵工作提供强大的制度、人员、场地和经费保障。
学院相继出台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实施办法、征兵工作量化考评奖励实施办法、征兵宣传教育方案等文件,明确征兵优待优惠政策。积极适应“两征两退”改革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入伍学生学籍管理与考核方式,出台复学课程免修、学分奖励、服役期间网络学习考核等制度。一系列保障措施,形成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热情高、积极性强、人员素质高的新局面。学院连续5年超额完成征兵任务,特别是2021年超额242%完成任务,2022年超额346%,2023年超额382%。入伍学生在军营奉献青春,建功立业,服役期间获得个人三等功1人、集体三等功1人、“四有”优秀士兵68人、训练标兵30人,参加大阅兵、维稳处突、试验试航等重大军事任务28人。
落实“五个四”保障机制
筑牢征兵工作基础
推进“四个一百”: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应征入伍大学生;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军事训练,统一为新生免费发放军训用品;100名优秀教师组织参与征兵宣传教育,主要由辅导员和思想政治课教师构成;100名大学生预征预储建设大学生脊梁国防队。例如,近5年来学院发放入伍一次性奖励基金332人次280万余元。
做好“四个服务”:入伍前高度重视,精准宣传,浓厚氛围,做好前期各项应征工作;入伍时关注主体,精准服务,增强引力,举行隆重的送兵仪式;入伍后整合资源,精准关切、跟踪对接,用心用情关爱学生及其家人现实需求;退伍后赓续优良作风,精准帮扶,整合队伍,在复学学业和经费方面服务保障到位。
用好“四个平台”:组建一个国旗班,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拉起一支国防志愿队,配合学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一个国防社,负责学校国防动员各项工作;举办一个脊梁引领班,增长才干,锤炼品格,培养脊梁人才。
实施“四个保障”:健全体制机制保障,学院党委主管;规范工作程序保障,修订完善各项制度方案,规范各项工作;优化基础设施保障,新建了规范化标准场地设施;强化经费措施保障,投入大量经费有力地保障征兵工作。
抓好“四项工作”:合力做“实”组织建设,学院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征兵工作合力;倾力做“细”国防教育,突出脊梁文化重点,做细各项工作;竭力做“优”练兵备战,开拓创新、推进武装阵地建设;勠力做“强”宣传发动,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强化征兵开启工作。
精神领航,机制保障。新征程新局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转变观念、狠抓落实,积极探索征兵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形成党委领导、部门协作、军地互动、共同推进征兵工作的新局面,连续5年超额完成各项征兵任务。2023年被海南省推荐为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正式表彰对象,被列为海南省军区基层人民武装部规范化试点建设单位,2022年海南省高校征兵“五率”考评居全省高校前列,2021年获评海口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20—2022年连续3年获评美兰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崔昌华 彭陈俊 梁生栩 郭鹏)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邮编:461000|豫ICP备16037918号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