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凝心聚力抓党建 砥砺奋进促“双高”

发布日期:2024-01-02  点击:[]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把好方向、举好旗帜、谋好发展、抓好落实、育好人才”为主要目标,按照“建标准、抓重点、促融合、提服务”的工作思路,创新“党建+”引领模式,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强内涵、提质量,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院“双高校”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统筹推进党建与队伍管理、人才培养、校内外实训平台建设、教学科研水平提升深度融合,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助推学院“双高校”建设,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政治建设挺在前
增强发展引领力
学院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智慧与力量凝聚到学院和基层党支部的发展建设上来,增强发展引领力,打造战斗硬堡垒。近年来,学院党委以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为标准推进支部建设,确保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规范化实施,促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建设,并为“双高校”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同时,在吸引力、凝聚力方面持续用力,实施“培根铸魂工程”,先后举办“铸魂启智大讲堂”专题讲座35次,引导党员干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践行工匠精神,不断以党的建设成效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组织建设作保障
增强发展组织力
选优配强所属各党支部班子,以得力的支部班子推动党的组织发展有效嵌入各基层党组织,这是学院党委增强发展组织力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全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比例大幅提升;遴选出12名组织员专职负责党务工作,使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产生了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效应。此外,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程,面向学院各系部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学院已遴选建设两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有效地加快了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步伐。
队伍建设夯基础
增强发展战斗力
为了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做到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信任与监督相统一,学院党委从打牢政治建设队伍基础抓起,注重增强发展战斗力。健全用人制度,把“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核心理念贯穿于选人用人的全过程。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凝聚和使用的政策措施。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全体教师牢固树立廉洁从教意识,不忘初心、潜心育人,每年定期开展院级“四有”共产党员教师标兵、“三育人”标兵评选活动,营造出育人育才的良好环境。
“三全育人”聚合力
增强发展凝聚力
围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委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汇聚起“三全育人”强大合力。以党建引领统筹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制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下发《关于遴选“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的通知》;遴选出首批院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3个,扎实推进院级“三全育人”的综合试点改革;着力推进“一系一品”项目,打造“三全育人”精品案例3个。在教育类权威媒体上宣传报道“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效。精选出7项院级思政建设成果,并申报了第十二届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征集评选,并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中,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和组织育人等方面的功能,汇聚起各方育人力量,从而有效地增强发展凝聚力。
创新载体树品牌
增强发展创造力
学院党委以推进基层党建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打造亮点品牌,增强发展创造力。先后培树了“灯塔党建”党建特色品牌,“亮丽交通风景线”女子交通警务实践团、马永刚志愿服务小分队等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魅力家乡”等特色活动品牌,“1+3+N”网络故事育人新模式、“四轮驱动”立体化浸润式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模式等育人模式品牌。通过上述一系列亮点品牌,在提升党建活动感染力的同时,既形成了“比学赶超”抓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又不断激发了创新发展活力。
培育成果作亮点
增强发展影响力
以实施“基层党建领航、干部素质提升、党员先锋引领和立德树人固本”四大工程为核心,学院党委注重提升发展质量、培育特色成果。学院党委多次被秦皇岛市教育部门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学院信息工程系党总支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党总支书记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积极开展院级思政课题和专项课题研究,共立项24项党建课题,其中包括17项省级党建课题。网络思政案例《打造“1+3+N”矩阵,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高职学生头脑》,获得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三等奖;另有6项思政建设成果在第十一届河北省思政建设成果评比中获奖,其中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近两年,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教育教学创新成果被权威媒体宣传报道28篇,有效提高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院“双高校”建设,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带领党员教师一以贯之地弘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力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丽媛 张祎 郭鹏)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邮编:461000|豫ICP备16037918号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