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奋力构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发布日期:2024-01-02  点击:[]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培养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过硬、综合素质优良、兼具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先后历经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国家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国家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试点、国家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等重大项目建设,并荣获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019年,学校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
人才强校
学校始终抓住人才培养这一中心谋篇布局,以强师育人才,有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学校落实“树典立优”等六大行动计划,实施“三进三引”工程,引培结合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以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为引领,省级创新团队为支撑,校级为基础打造高水平教师创新团队梯队。建设2支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形成了面向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博士+高工+注册测绘师”的特色化国家级团队、面向装备制造领域“学术领军+行业领军+技能大师+双师”的特色化国家级创新团队。建设2个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获批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工程测量》课程团队被认定为国家级课程思政团队,8名教师被认定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产教融合
学校通过“一对接两结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实现教育与产业同频共振、学校和企业共赢发展。
专业与产业对接 围绕广东经济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学校根据区域产业结构调整规划专业(群),确立了“以工科为主体,以测绘为特色,商贸艺融合发展”的专业建设思路。对接广东“制造业当家”的高质量发展需求,打造模具、自动化、新能源汽车、信息安全、测绘、虚拟仿真6个专业群,牵头组建全国“机器人+”国际化产教融合等3个全国性产教融合共同体,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教学与生产现场结合 以“三精品”为依托,实现教学与生产过程对接,推动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改革。坚持按照生产实际和岗位需求,以“精品教师团队、精品课程、精品教材”为依托,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把集知识、技能、应用于一体的生产项目转变为实训项目、技能型综合作业题、综合实训课题,以项目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等任务驱动形式实现“教、学、做、评”高度融合。
教师科研与企业需求结合 始终坚持“搭平台、建团队、立项目、出成果”的科技发展理念,在纵向课题、横向课题到款额、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奖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学校作为合作单位完成的《面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的新型研发机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高水平专业群教师团队受邀参与三江源科学考察任务。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排名位列广东省高职院校第10名。
治理增效
学校将“双高”建设作为统领全局的发展战略,进一步释放办学活力,实现加速发展。
人才培养规模扩大 学校在校生人数从2017年的1.4万人增加至2.1万人,人才培养规模不断扩大。
治理优势日益凸显 学校以章程为核心,构建“1526”内部治理制度体系,实现整体运行效率有效提升;推进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创建内部控制信息管理、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档案资源数字化等信息系统。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融合并进,推进学校在提质培优、教育改革、人才建设、学生发展、校园文化等方面全面发展。构建党建“双创”三级培育,打造“党建+”工作新品牌,形成“一院一活动,一支部一特色”。
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学校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项目,参与筹办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工贸分院。承办国际技能竞赛,开展“汉语桥”“中文+职业技能”等项目,培养懂中文、懂中国产业技术标准的国际技能人才。(林虹静)

版权所有©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地址:河南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邮编:461000|豫ICP备16037918号
办公电话:0374-2276999    招生电话:0374-2276888